職場上,35 歲也是企業檢視人才能力上限最愛用的基準點。一位人資主管就說,應徵者如果超過 35 歲,衡量他的標準一定是從管理職出發,延長思考到他未來 5 年、10 年間可能帶給公司的影響力。「我最怕聽到對方說還要『來學習』,要學的以前早該學了!」
 
王本仁,35歲,台中亞緻大飯店(HOTEL ONE)新任總經理。高中畢業,因為考不上大學,王本仁被父親送到瑞士念飯店管理,畢業後,從基層開始做起。當時,他不知道「嚴長壽」是誰,也沒看過《總裁獅子心》這本書,卻在進入亞都麗緻後的 10 年間,一路晉升到總經理。2006 年派駐台中,籌備台中亞緻,從飯店成立起,王本仁一直住在飯店裡,至今 4年。他沒有固定房間,每天住在飯店內有瑕疵的空房中,所有家當只有一個吊衣桿,跟 3 個塑膠收納箱,10 分鐘可以全部打包,王本仁卻不以此為苦。獅子座的他善於溝通、不斷學習、專注當下。

在 35 歲當上總經理,對王本仁來說,是預期其實也是意外。王本仁如何思考、經營他一路走來的職涯?進亞都前半年,是我最想離職的時候,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就是想玩。加上飯店薪水非常少,當兵前我賣《國語週刊》,一個月可以賺 6、7萬。後來我父親告訴我:「一個年輕人不要把什麼事都歸咎在錢上。」這句話滿有道理的,我也時常告訴我的同仁,不要太在乎你的第一份薪水。當時擔任櫃臺詢問員(concierge)的工作,不是我特別認真求表現,而是怕被罵,我把犯的錯寫在小本子上,每天晚上看一下,明天不要再犯同樣的錯。直到現在,我才知道這方法讓我累積不少功力。
 
業務部 3 年,從點到面
半年後,當時的副總經理朱少涵把我調到業務部。我真正認識飯店,是在業務部的 3 年半。因為業務部要安排客房、餐飲等客人的種種需求,過程中與各部門協調,花房阿姨可能會說:「你這個花怎麼插啊?太貴了!」諸如此類的問題,都要想辦法解決,讓我慢慢對飯店有了從點到面的了解。我學到最多的是「溝通」,我會親自跟負責接待的同仁介紹服務對象,讓他們理解。其他人可能是下了指令就不管,但我會等部門主管下班,找他們討論。對我來說,飯店的同仁也同樣是我的客戶。當時飯店有將近 300 位員工,我可以一一叫出他們每個人的名字,連工讀生也是。
 
28 歲回前台,面對管理挑戰
歷練過業務單位,後來我又被調回前台做顧客服務。當時我已經很清楚知道,飯店會是我的終身職業,所以愈早輪調愈好。而且跟主管之間有很充分的信任,所以心理上沒有太訝異。當我升上「客務經理」時,我面對了一波離職潮,讓我一度覺得是自己管理的問題,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。只是,也沒有時間想太多,有幾次我必須上完大夜班,再繼續接著上早班。後來,公司很快地招募了一批人進來,排班經理卻說:「我不確定這個人什麼時候可以獨當一面,要看資質。」我則會回答:「我不看資質,就是要每個新人14 天後單獨上班!」為了不讓資深同仁無限期的加班,我們擬定了訓練方式,讓新人14 天後一定能上手。我們做了一本精美的工作手冊,讓新同事對部門有期待。發給他們時,我看著他們的眼睛說:「這本翻到最後一頁,你們就可以單獨上班了。」後來我和這一批同仁培養出很緊密的革命情感。
 
責任愈重,愈以身作則
這段時間,對我來說是領導能力訓練的關鍵。以前上班會睡過頭遲到,開始擔任主管,承擔責任,就再也不會了。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做不到,我就沒有資格去管別人。我很怕部屬對我說:「你自己還不是一樣!」我會沒辦法回嘴。2006 年,我被調到台中,籌備 HOTEL ONE 這個品牌,當初成立時,希望它是年輕、時尚的。那年我剛 30 歲,而我也很清楚,有一天,我一定可以當上總經理,只要我準備好。果然在 35 歲時實現了。堅持終將獲得掌聲。不景氣的時代,沒有戲劇性的『逆轉力』,只有不斷改變的持續力。
 
文/許瓊文 本文摘自《Cheers特刊:35歲前非懂不可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客幫房屋二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