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縣市居民,現在只要一提到房價,就是無奈與抱怨,高房價的民怨陰影,似乎在短期內已揮之不去。很多人都很好奇,房價已經這麼高,現在究竟是誰在買房子?難道他們不知道現在房價很貴嗎?為何不等到降價時再買?為什麼要選在這個時候買房子?本文就採訪了幾位,現在正進場買房子的消費者!大台北地區房價飆高,讓多數人都大感無奈,還沒住進來的,大嘆住不進來了!已經住在裡面的,也是心事重重,換屋可能得要換到台北以外了,面對攀高的房價,好像大家都不怎麼開心。大家都不開心,政府應該就要關心了。於是乎,打壓房價的政策,每天登上新聞重要版面,成為社會大眾的焦點新聞。大家更關心的是,究竟這些政策會不會讓房價真的下跌?政策成效為何,需要時間檢驗,但是仍有許多人,選在高房價時代購屋,他們對買房子有什麼不同的想法,一起來聽聽。

大安法拍創天價 長期持有不怕買貴
王先生(40~45歲)
二○一○年三月初,以每坪九十一‧五萬高價標下大安區法拍屋,轟動一時。
一件平凡的事,在無意中卻成為媒體焦點,這也讓我頗無奈,媒體一直來挖,為何要用超出行情的價格標下這間法拍屋,其實我的動機很單純,只是願意相信的人並不多。
我真的只是想要換屋!
 每天清晨六點,就要叫醒在熟睡中的兩個寶貝,看他們雙眼迷濛地在六點半出門,讓我真的好捨不得,真想讓他們多睡一點;另一方面,由於跟母親同住,舊房子只有不到四十坪的三房,居住空間真的有點不夠,於是我開始換房子的規劃。我本身從事房地產業約五年多,深知地點的重要性,加上兩個小孩目前就讀復興小學,順理成章地從附近區域找屋。大安區華廈每坪大約是八十五萬左右,但不是說你有錢就買得到,我找了大約半年,都沒有很合適的房子出現,所以才會想說從法拍屋著手。
這間法拍屋出現的時候,的確讓我眼睛一亮,SOGO敦南館後面的地點十分合適,剩下就只是價格問題。我知道這間房子很稀有,一定會有很多人來搶標,於是我抱著一定要買到的決心,以每坪九十萬以上的價格得標買下。很多人都認為這個價格不可思議,高出區域行情大約一成,甚至有人認為以後可能會跌價;我自己從事房地產業,這個價格是高是低我心裡有數。其實價高價低我不是很在意,因為我是要買來自住的,我打算至少住十年,十年後如果還是一坪九十萬,沒有漲價,那也無所謂,換個角度想,等於這十年我不用付房租,就可以住在這裡;如果跌價,也沒有關係,我認為現在能達到我要求的使用價值最重要。
我賣掉市府捷運站勤功國宅的舊房子,地點正對著未來的統一阪急百貨及捷運站與信義計畫區,因為他的地點好,即便房子破舊,住了十二年,房價還是飆漲了四倍多,單價七十萬,買方看屋後三小時就決定要買,我明白告訴他這個價格也是天價,買方也是不以為意,他認為地點好最重要,「地點」的威力可見一斑;我用這筆獲利拿來買大安區這間法拍屋,一樣是以地點為優先考慮。房價以後會漲還是跌,這不是我現在該去煩惱的問題,至少我先完成換屋規劃,讓家人有更舒適的居住空間。你問我現在買房子時間對不對?每個人觀點不同,「地點優先、長期持有、不怕買貴、量力而為」,這十六字箴言,送給想要買房子的朋友。
存錢存錢 該買的時候要有錢可買

(25~30歲)
二○○九年十月以五百五十萬買下林口「竹城埼玉」,準備當五月新娘了!
結婚要準備的事情真的很多,準備過程中最令我開心的是,終於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新房子。老公是林口在地人,所以我們的新房也是計劃買在林口,離婆家近一些。林口是新開發區域,其實目前都還很空曠,生活機能也不算太好;但是我們看好林口的未來,三、五年後應該會挺發達的。這裡離桃園機場不算遠,出國、回國都方便;最重要的是房價現在不貴,去年十月買的時候,一坪大約是十一萬,總價五百多萬,我都還沒住進去,聽說現在已經漲到一坪十三、十四萬了,心裡挺開心的,即便現在不會賣。我的娘家在台北市大直,問我想不想住在台北市?當然是千百個願意,但是大直的房子實在是很貴買不起,買不起究竟是房價漲太多,還是我的薪水漲太少? 

 

許小姐
台北市房價很高,但我認為貴一定有貴的理由,要多數人都認同才會變貴,怪只怪自己的薪水漲得不夠快吧!買房子除了實現一個家的夢想之外,最開心的,是在必須買房子的時候,有錢可以買房子。我和我老公從一畢業就開始規劃存錢買房子,雖然每個月可以存的錢有限;但是點滴累積起來,存了六、七年之後,也已經是上百萬,足夠作為我們買房子的頭期款。而且現在每個月的貸款,大約就是我們總收入的三分之一,房貸壓力不算大,都在我們可負擔的範圍。結婚一定要有個屬於自己的窩,才會有安全感,以前都是租房子,一點歸屬感也沒有,房東管東管西,三不五時還會來看看,感覺很不自由,所以當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存錢買房子。台北房價太貴,我買在林口也很開心啊!並不一定都要住在台北市,但是一定要買房子。將來如果我有能力存更多錢,我還是會再拿來買房子,感覺上,買房子比較會賺錢,即便賠錢也不會賠太多,這是媽媽給我的觀念,我想是錯不了的。
用名牌換門牌 才能晉身有殼族
陳先生(35~40歲)
擺脫七年無殼鍋牛,把房租換算成跌價,就不用怕房價下跌
其實兩、三年前我就一直在看房子,那時五、六百萬的永和公寓,我都覺得很貴,家人也認為不便宜,但我如果當時有買下,現在至少漲三成了。本來我也是下不了決定,看房價這樣漲,真的是買不下手,後來是我跟我的老闆談過後,改變了我的想法。老闆跟我說,能買就趕快買,日後如果繳不起就賣掉,房價是漲是跌很難預料,不可掌握的事就不要想太多,反正是自己要住的。居住的問題安定之後,等於解決一件大事,不用再分心在家事上,這樣才可以在事業上往前衝。
 我接受老闆的建議,是啊,不可掌握的事何必想太多,想太多也是無益,更何況我現在還沒有小孩,趁牽絆不多的時候趕緊買個房子,也是強迫自己儲蓄。這七年來我繳的房租算一算,竟然也有上百萬,換句話說,如果我七年前買一間一千萬的房子,租房子等於是讓房價在七年後跌一成;但是台北市這七年中,報紙說房價實際上是上漲了六成,一來一回相差七成,一千萬的房子,七成就是七百萬,要辛苦賺幾年才有這七百萬啊!我為什麼不買房子?我的個性算是風險考量型的,當然我也會想,如果房價下跌,會是怎樣的狀況?我認為,台北市房價下跌空間頂多是兩成,我打算住十年,十年跌兩成,再扣掉原本若是租屋會損失的一成,結果是一成。也就是說,實際上房價只有跌一成,十年跌一成,平均一年跌百分之一,我想我還負擔得起,最壞不過是這樣。
 我現在這個房子買在士林區承德路,雖然是舊房子,捷運站也要走個十到十五分鐘,但是生活機能很好,離陽明山 又很近,放假時想要上山休閒很方便,這是我想要的生活。以前唸書時,我也算是個「玩咖」,都沒想過要存錢;但是上班後我逐漸改變想法,不買房子,錢是留不住的。不存錢就是要花錢,無論是出國去玩、買手機、買電腦、買名牌包、吃吃喝喝,這些錢其實都是可以省下來的,不玩不買,少吃少喝,日子還是可以過的,將省下來的錢拿去買房子,成為我的朋友中,有買房子的那三成,往M型右端走的感覺,才是我真正的大快樂。
◎ 採訪後記
最後這位陳先生告訴我,他認為房價貴不是太大的問題,他的朋友買不起房子的,都是因為沒有自備款,雙薪家庭負擔現在的低利房貸,並不是太大的問題。他語重心長的說,沒有自備款其實跟個人的個性有關,有些人生性比較樂天,重視及時行樂,所以根本不存錢,賺多少花多少;但是依他觀察,他們對高房價的抱怨也是最大聲、最為不滿。
 陳先生說,即便現在房價馬上降兩成,他們還是買不起的,所以他認為不全然是房價高低的問題,房價只佔了二分之一的問題。市中心房價貴,我可以選擇買便宜一點、遠一點的、小一點的,其實都是可以買的。他認為政府現在的措施都是在抑制房價上漲,這只是解決部分問題,應該要想辦法鼓勵儲蓄,儲蓄不足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,有足夠的存款、買來自用,根本不用太煩惱現在的房價問題。似乎真的跟個性有關。踏實的個性,讓他們一開始就選擇放棄物質享受,一步步接近他們的夢想。這是人生的選擇,用名牌換門牌,他們要的是另一種眼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客幫房屋二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